2019/04/09

【活動紀錄】「3D列in!」火車頭計畫


【一切是怎麼開始的呢?】
那天約略是去年八月底左右吧,暑期營隊大致告一段落,在Ctrl+P擔任實習生的日子倒數著,會議室裡的投影幕上亮出斗大的幾個字──「科技部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」,而當時我仍一頭霧水。聽完了簡報、大致瞭解了計畫的進行方式,我在心裡頭激動且無聲地吶喊著:「天啊!天啊!我有機會去偏鄉教3D列印了嗎?」。那個下午,在得知公司打算將這次計畫全權交由我與夥伴孟婷負責後,即使內心忐忑、彼此擔心著無法勝任,卻也終究勇敢地踏上了這趟旅程。

【計畫發想、核心價值設定】
我們將計畫取名為「3Din!」,其中的「in」,除了取列「印」之諧音外,也代表著3D列印為一項「在潮流中」的技術,更代表著我們希冀將該項知識及技術傳播出去,透過軟體到硬體的實作教學,讓更多孩子「加入」創客的行列中。為期三個月的課程,我們期待透過3D列印技術的教學,讓孩子們的創作回到對於自身需求的思考,將議題思考、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帶入課程,希望孩子在學習技術之餘,對於生活有感、對生命有想法,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連結。

【籌備過程的辛酸血淚史】
翻開筆記本裡頭,第一次開會時記錄下的待辦事項:撰寫課程企劃書、草擬預算、參考歷年得獎者計畫內容、找尋合作學校、志工招募、志工培訓、場勘等,看著文字旁幾道花花綠綠的線條、或畫圈或打勾、這裡大括弧、那邊雙向箭頭的筆跡,才意識到,在這約半年的籌備期,我們原來已經走了這段不長卻也不短的路程了呀!

發想課程及撰寫企畫書的過程中,最大的困難是如何將理想具體化,以課程的方式呈現,並於此同時評估自身的能力,及保留教學上的彈性,我們將課程分為三階段:基礎教學、主題課程、及價值實踐,訂定階段性目標,並順著師生舒服的步調前進、適時調整。另一挑戰則是找尋合作的學校,一開始可說是屢戰屢敗,由於開始詢問的時間太晚,學校大多已安排好行程,因此也曾掙扎過是否要改成寒暑假營隊的形式,但最後仍堅持當初計畫的理念,好不容易終於將時間順延至107年度下學期。要完成這項計畫,我們還得吸引及招募到志同道合、且願意花三個月的時間與我們及孩子相處的夥伴們,從設計報名表單、線上面試、到志工培訓得一手包辦,而培訓結束的那天,我才知道原來有人並肩一起走在實踐理想道路上的感覺,是滿足且暖心的。

【與孩子們的初次見面】
330日一大清早,帶著12位志工與足以填滿後車廂的器材,我們驅車前往宜蘭縣的永樂國小。當天路途壅塞,抵達禮堂時大多數的小朋友已在裡頭聽著主任的指令搬桌椅,在大夥兒仍手忙腳亂場佈時,孩子們已迅速就坐,從容的神情對比著緊張的我們。吃飯前那堂課是全班分組討論班級公約的時間,「我認為上課時老師不應該讓學生睡著!」、「要愛護器材」、「上課時間不玩手機和電腦」、「多吃便當!」,環繞著教室觀察各組狀況,總會聽到幾個可愛卻又合理的想法,令人會心一笑。

下午兩堂課正式進入3D列印領域,知識相對生硬,卻也因為改在電腦教室上課,讓孩子們興奮不已。教3D列印的四種成型時,小禮物的強力誘惑讓大家樂於舉手參與討論(或者說亂猜答案),但倒也無妨,至少我在這段過程中看見無窮的想像力與將想法大聲說出來的勇氣。到了介紹3D列印應用的橋段時,孩子們埋頭查著資料、寫著手中學習單的樣貌,實在療癒,而我也在寫下的文字中發現了那些或許不是特別喜歡發言、但卻也充滿想法與能力的孩子們,同時思考著未來的授課方法,該如何更顧全所有學生。


回程,路途仍壅塞,但緊繃的神經已舒緩許多,既在意料之內又超乎意料的一天,開啟了接下來八堂課的無限可能。

by Joyce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